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四车道改八车道 时速80变100丨汕梅高速改扩建工程今天动工 预计2026年底建成通车

时间:2022-11-23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11月22日,总投资142.53亿元的汕梅高速改扩建工程正式动工建设,这也是广东省首条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汕梅改扩建项目从启动到开工仅耗时23个月,跑出了“梅州速度”,预计项目将于2026年底建成通车。

  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我宣布,汕梅高速改扩建工程开工!”

  11月22日10点30分,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副市长陈亮,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黄成造,省交通集团董事长邓小华、省路桥公司总经理陈新华为项目开工推杆。区委常委、副区长宋碧峰参加开工仪式。

四车道改八车道 时速80变100.jpg

  据了解,全长约142公里的汕梅高速公路自1998年动工建设,相继分五期建成通车,是广东省东北部的一条重要南北货运通道,由于部分山岭路段具有技术指标低,服务水平差等特点,亟待改扩建以提升道路服务水平。

  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管理处副主任、主任工程师李勇泉:“现有的高速公路是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设计时速是80公里每小时,然后,我们这次改扩建之后是提升到每小时100公里的设计时速,然后是双向八车道的技术标准。”

  汕梅高速改扩建工程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中“纵二线”的组成部分。工程分为两部分,其中,揭阳新亨至梅州畲江段近60公里,梅州程江至畲江段约28公里。起点位于揭阳枢纽互通,途经揭阳揭东和梅州丰顺、兴宁、梅县,终点位于程江枢纽互通,总里程约88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汕梅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梅州苏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畅通梅州与汕潮揭都市圈的交通往来。

  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林显锋:“汕梅高速改扩建之后,进一步提高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对连接梅州市跟汕头市以及沿海地区会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