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梅县畲江:一个镇的抗“疫”24小时

时间:2022-11-17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疫情之下,梅县区畲江镇有这样一群“逆行者”在加速前行。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到深夜的点点星光,他们跟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凝聚起涓滴之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今天,我们选取抗击疫情工作中普通的一天,走近这群“逆行者”,记录这抗疫24小时。

  6:30 防疫工作者们换装、集结、上车  

梅县畲江:一个镇的抗“疫”24小时.jpeg

  “第七网格的是吗?是。是第七网格的吗?这边先上,这边先上……”  

梅县畲江:一个镇的抗“疫”24小时1.jpeg

  早上6点30分,东方的天边泛起了鱼肚白,驻扎在梅州综保区的防疫工作者们陆续吃完早餐登上大巴,前往各自的网格点,准备开始一天的忙碌。

  8:00 医护人员上门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梅县畲江:一个镇的抗“疫”24小时2.jpeg

  “红码人员是单采,其他人员全部都是混采……”

  一切准备就绪后,钟莉和她的组员出门开始了一天的核酸采样工作,查码、登记、扫码、采样、消毒......大家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平均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一人的核酸采样。  

梅县畲江:一个镇的抗“疫”24小时3.jpeg

  扶大卫生院医护人员钟莉:“一般我们早上八点钟开始工作,中间没办法上厕所,没办法喝水。最难的应该是进村,农村的房子比较分散,我们要一户一户地去爬。有些还要爬楼梯,这样子爬到七楼、八楼。对我们这种(穿着防护服)来说就很困难,氧气不够,喘不过气来。”

  13:00 统筹协调、核实信息  

梅县畲江:一个镇的抗“疫”24小时4.jpeg

  “你好,打扰一下,这里是疫情防控中心。请问你今天有没有做核酸,是刚做的吧,记得每天都要去做……”

  打电话、核信息、理台账、写报告……快速查明传播链条、严格落实排查管控,须争分夺秒。在前线指挥部,工作人员分工明确,一条条指令由这里发出,传达到每个网格点、每个网格员手中,他们在和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织起一张坚实的疫情防控网。  

梅县畲江:一个镇的抗“疫”24小时5.jpeg

  16:00 物资派送

  “大家戴好口罩,出来拿物资......”

  每天派送时间一到,派送组的工作人员就开始挨家挨户为群众配送物资,他们一走就是几个小时,才能将近千份物资送到每一户群众家中。  

梅县畲江:一个镇的抗“疫”24小时6.jpeg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林春燕:“菜、瓜果类、米面油那些东西都会有,每天都有派送。我们都有这个防控热线电话,就是物资配送、药物配送的(电话)。”

  22:00 处理数据、紧急情况

  “您好,请问是……?你是住在九横街吗?你的药到了,我让镇里的人给你送过去好吧?”

  晚上10点,李志科收到一个需要紧急配送的包裹,他放下手头的工作,就开始打电话联系起来。拍摄的半小时,他的电话响了近十次,像这样忙碌地在各项工作间转换,已经是李志科和同事们这段时间工作的常态了。

  畲江镇物资保障热线处理负责人李志科:“电话一般是上班开始基本上不会停的。不是打就是(接)听的,有时候讲着电话,(又有)电话进来了。(主要是)协调配送紧急的药物、物资等,给他们办成一件事的时候,就会感到付出是值得的。”

  22:15 紧急物资配送

  李志科的好搭档黄天师是畲江镇的一名应急队员,“1108”疫情发生后,他成为镇里的送货“铁骑手”。每天清晨到深夜,镇里的“铁骑手”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奔赴在不同的物资配送中。

  物资转运员黄天师:“有单下来了,吃饭吃到一半也要(去送),再晚都要跑。遇到比较困难的就是那些老奶奶、老爷爷,是下不来楼的。我们必须要送上去给他们。我一天大约要跑二十几趟,每一趟最少有五六个单,一个一个去送,送了回来又继续。”

  00:00 公安、志愿者、镇村干部卡口驻点

  不知不觉,时针又指向了零点,新的一天到来,守在卡口点的工作人员仍然紧张地忙碌着,他们认真询问每一辆来往车辆,核对每一条人员信息。

  志愿者李先生:“我就是畲江人,作为本地一份子,自己家乡发生(疫情)肯定要无条件支持。(我)主动报名参加,几个朋友就一起来了,负责协助安防、扫码,消毒之类。医生护士、一线人员比我们还辛苦,我们不算什么。”

  02:00 开始消杀街道

  疫情冷漠,但人生滚烫。前路漫漫,但相伴相守。逆流而上的他们,立足于本职,纯粹于此时。他们以使命守护生命,凝聚起涓滴之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