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梅县区:机械化作业为晚稻收割“加速度”

时间:2022-11-11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眼下正是晚稻收割的重要时节。连日来,梅县区广大农户积极开展晚稻秋收作业,机械化的运用为晚稻收割按下“加速键”。

  在大坪镇平中村的一片稻田,金灿灿的稻穗迎风摆动,水稻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奔走作业。不一会儿,满载而归的收割机停靠在田头,把稻谷倒进农户准备好的袋子里,装车运送到仓库进行烘干。种植户张广春告诉记者,当前他们正在抢收晚稻,收割机的运用让这一过程变得简单快速了许多。  

梅县区:机械化作业为晚稻收割“加速度”.jpeg

  种植户张广春:“有40多亩,亩产量有1000多斤。我们叫他们安排收割机过来帮忙,收割完送到他们厂里去烘干,然后载回来。现在已经收割了六七成,很快,40多亩如果不下雨一天半就可以割完。”

  对水稻收割机械化作业的好处,今年七十多岁的李阿婆也颇有感触。她告诉记者,以前水稻只能用镰刀收割,效率很低,现在有了水稻收割机,速度快了很多。

  平中村村民李阿婆:“以前一天才割几分田,几十亩要几十天来割,现在有机械化了,就十分快了。”

  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梅县区晚稻种植面积为15.625万亩,机械化收割达80%以上。农技人员提醒,广大种植户要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收割已成熟的晚稻,加快冬季作物栽培和播种工作,发挥早播早发优势,打好冬季作物高产基础。

  梅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廖国英:“我们看得到有小型和大型的收割机在田间不断收割水稻,加快了我们收割的进程,这样冬种作物可以提前安排计划播种,在适合的季节选择适合的品种,加快了冬种的速度,也可以提前为冬种作物的产量作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