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梅州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

时间:2021-12-03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12月2日,海关总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八部委组成联合验收组,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对梅州综合保税区(一期)进行正式验收。经过严格评审,联合验收组一致同意梅州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正式验收。这标志着梅州首个国家级平台正式建成,为梅州苏区外贸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联合验收组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听取了汕头海关关于梅州综合保税区预验收情况汇报,检查了隔离围网、卡口、查验场、检验检疫处理场所等设施。梅州市副市长蒋鲲;汕头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李惠强;汕头海关企管处处长谢伟烈;汕头海关三级调研员谢燕虹;梅县区委副书记、区长,梅州综保区管委会主任王锋;梅州综保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杨浩;梅县区副区长王宏基;梅县区政协副主席凌宏志等在梅州综保区验收现场参会。

  经过严格评审,联合验收组一致认为梅州综合保税区(一期)符合验收规范,具备封关运作条件,同意梅州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验收。

  梅州综保区规划面积2.53平方公里,处于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核心区,一期封关围网面积1.29平方公里,是广东省首个内陆型综保区,是梅州革命老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参与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国家级新平台。

封关运作后,梅州综保区将围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三大功能领域,重点打造先进制造、综合物流、国际贸易(含跨境电商)、现代服务四大核心产业体系,有力推进梅州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梅州综保区自2020年6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悉心耕耘。作为申报建设主体单位的梅县区,更是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姿态,朝着“一次建设、一次验收、一次达标、一次运行”的目标,争分夺秒倒排工期,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目前一期范围内基础设施已依法开发建设完毕;区内已入驻9家企业,正在洽谈项目12个。下一步,梅州综保区将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综保区政策红利,助推梅州综保区成为梅州外贸新增长点,打造粤北生态发展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文/李小冰 曾滔 曾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