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王锋率队调研政务服务工作:全力打造高标准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

时间:2021-11-25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11月23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锋率队调研梅县区政务服务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要论述精神,全力打造高标准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王锋一行先后来到梅县区行政服务中心、程江镇党群服务中心、扶贵村便民服务中心、智慧梅县政务指挥中心,实地调研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有关单位的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

  王锋指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准确把握“三新一高”要求,把数字技术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加快打造便民利企、系统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同管的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王锋强调,加快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要围绕“有用、共享、统管、借鉴”做文章。一要瞄准需求,发挥实效。要针对群众、企业、政府等需求,树立“用户思维”,聚焦道路交通、城市管理、综合治理、民生保障等基础领域,疏通政务服务堵点,以流动的数据、流畅的体验,让百姓、企业少跑腿、好办事,让政府决策更科学、社会治理更精准、公共服务更高效。二要共享资源,统一规划。要科学统筹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共享机制,突出平台整合,破除“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通过部门间的系统、数据、线路、视频等资源共享,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三要协同管理,提高效率。要树牢一盘棋思维,充分发挥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的系统规划、统筹把关、技术支撑作用,破解因职能分散、业务分工造成的数字政府碎片化局面,由“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实现数字政府服务一体化。四要积极借鉴,不断完善。要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标准,优化流程,提高技术,稳步推进,动态完善,切实提升数字政府的精准服务供给能力,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提高群众、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副区长彭华参加调研。


(文/郑春遥 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