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奋斗•启航》系列报道八:梅县区脱贫攻坚结硕果 乡村振兴谱新篇

时间:2021-10-28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梅县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任务,持续精准发力。2020年,梅县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32 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发展步伐显著加快。

  在南口镇竹香村脱贫户温银胜的柚园里,一颗颗饱满的柚果挂满枝头。温银胜告诉记者,之前家中虽有柚园,产量却不佳,近几年通过技术和资金扶持,自家的柚果产量质量大大提高。同村的温水胜也是一名脱贫户,他因身体原因无法劳动,在政府帮扶下,他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通过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工作,竹香村贫困户28户71人在2020年全部脱贫,并摘掉了“省定贫困村”帽子。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村民生活越过越好了,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同样发生蝶变的还有畲江镇彰三村。近年来,彰三村依靠“豆腐村”名片、光伏发电项目、“合作社+农户+基地”产业模式,产业发展不断壮大,集体收入逐年增加,2020年摘掉“贫困帽”,实现由贫困村向小康村的转变。

  今年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进驻,为彰三村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工作队深入了解脱贫户生活上的一些需求,成立“微心愿”项目,帮助脱贫户完成心愿。脱贫户刘金华就实现了他的“冰箱梦”。

  据了解,2016年至今,全区累计投入扶贫开发资金 28.2 亿元。32 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 6821户15045 人全部脱贫,扶贫开发成效获评“好”的等次。目前,18 个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全面进驻,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文/叶艳 沈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