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抗美援朝老兵丘梅生:永葆军人本色 书写不凡华章

时间:2021-10-28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抗美援朝的胜利,是千千万万志愿军战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结果。梅县区公路局退休工人丘梅生,就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那片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丘梅生的故事,感受一代军人深厚的爱国情怀。

  眼前这位老人,便是退役军人丘梅生。现年已经94岁的他,依旧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笔直的背影依稀可见旧时军人风采。说起战争年代的经历,丘梅生记忆犹新,“就像我们去抗美援朝,也不考虑生死,打淮海战役也好,都要考虑怎么消灭敌人。”

  丘梅生告诉记者,他生于贫农家庭,1946年被抓壮丁,次年在鲁西南沙土集战役中解放入伍。在1948年淮海战役碾庄战斗和1949年解放上海战役中,丘梅生表现突出,两次荣立战斗一等功,并在上海解放之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丘梅生积极主动向组织申请出战,随着大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负责通讯任务。丘梅生说,当时面对敌军时不时的轰炸,为避开敌军视野,战士们大多数时候只能在夜里行军,依靠双脚走了一程又一程。

  美军先进的战斗设备、饥寒交迫的战斗环境都让丘梅生印象深刻。战争中,他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次,副班长要在指挥所旁发射信号弹,丘梅生劝副班长换个发射点,然而劝阻无果。美军炸弹有效攻击了被暴露的目标,战士们瞬间消失了……

  再后来,丘梅生负责送负伤人员回国,又听从指挥于1951年再次入朝鲜参战。回忆起抗美援朝战争,老人说,“零下40多度,地窖里的马铃薯打开全部都变石头了,想煮来吃都吃不了。冻坏的人相当多,兄弟部队冻死的人很多,我看着战友在一个大石头那里哈哈大笑,走过去躺下来就死了。整个抗美援朝战争相当残酷,我们牺牲非常大。”

  1957年,丘梅生复员返乡,积极投身到家乡建设中。战场上英勇无畏的他,回到基层岗位,把“当兵要当一等兵,做工要做高级工”当作信条放心间。

  在丘梅生的军旅生涯里,他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大小战役8次,荣立战斗一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如今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丘梅生不会忘记战火硝烟的岁月,也寄语年轻一代,不要忘记历史,永远奋进前行。


(文/叶艳 沈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