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吴泽桐调研名人故居(旧居)、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 盘活历史文化资源 焕发文化之乡魅力

时间:2020-09-17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日前,副市长、梅县区委书记吴泽桐率队到水车镇调研名人故居(旧居)、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加强保护活化利用,焕发文化之乡魅力,更好推动乡村振兴。

  吴泽桐先后来到水车镇先锋村黄琪翔将军故居、茶山古村落绍德堂和资政第,实地调研了解名人故居(旧居)、古村落保护利用和周边环境打造等情况,并与镇村干部、村民深入交流,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吴泽桐指出,名人故居(旧居)、古村落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厚植文化沃土、活化人文资源、讲好梅县故事的重要载体。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文化强省建设要求,扎实推进全区各类名人故居(旧居)和古村落的保护利用工作。要摸清现有资源,全面调查核实,按照轻重缓急、循序渐进的原则分级分类抓好修缮活化;要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对古建筑墙体、屋面、内部结构等进行全面保护性修缮,最大限度保存建筑原貌,彰显历史文化内涵;要加大宣传力度、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提升周边环境,科学规划展示设施,讲好名人故事、红色故事;要把名人故居(旧居)、古村落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红色教育、文化旅游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梅县乡村振兴。

  区委副书记陈远洋参加调研。


(文/曾环捷  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