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柚”是一年丰收季!梅县区27.5万亩金柚陆续上市

时间:2023-12-20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立冬已过,金柚飘香。梅县区金柚迎来集中采摘、上市销售的时节,各地果农正积极抢抓农时采收金柚,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图片  图片

  走进石扇镇肖谨家庭农场,漫山遍野的柚子树郁郁葱葱,枝条上挂满了沉甸甸的金柚,散发出阵阵清香,显得格外诱人。果农正忙着摘果、装篮、运输,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果园负责人告诉记者,金柚种植面积达50多亩,共有500多株金柚树,今年的产量和质量都达到了预期目标。   图片

  图片

  肖谨家庭农场负责人 肖谨

  今年产量非常好,基本上都挂满了树,有10万斤左右,增产了30%左右,糖度大概就是12.5—13.5。

  喜人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大山赋予的优越自然条件,也离不开果农日复一日的精细化管理。据了解,肖谨家庭农场地处海拔四五百米的山地,日照时间长、排水通畅,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降雨对柚果的影响。但为了保障柚果的质量,果农不敢有丝毫懈怠,进行定期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

  肖谨家庭农场负责人 肖谨

  因为前期的雨水多了一点,像我这个地势的话,我们山上的土壤比较干燥,没有那么多水在土壤中,所以柚果就比较好吃,口感那些比较好。平时就是到果园里面看看柚子长势如何,看它的皮肤上有没有斑点或者病虫害,我们基本上施的是有机肥,让果实的品质更好。

  随后,记者来到梅州市泓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厂房内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两套自动分选运输设备源源不断地将不同重量的柚果分送至不同区域,工人们则在“柚山”中奋战,将一颗颗金柚包装好,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梅州市泓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邓勇林

  我们一般就是摘回仓库里清洗、保鲜,然后让它自然风干,正常情况下是15—25天左右才开始包装。我们现在是采用电商平台销售、农贸市场批发、代销等多种渠道,销往珠三角比较多一点,茂名、湛江、湖南、四川都有一小部分。

  好柚有好价,源于品质有保障。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不仅自己种植了100多亩金柚,还积极向周围农户收购,引导果农以质量定价格、以品质拼市场。

  梅州市泓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邓勇林

  由疏花开始,引导他们怎么样去把品质搞好,不光是单果方面,还有就是其他的管理各方面都有。不是说光鲜亮丽的会好卖一点,现在可能是比较好吃的会卖到比较高的价格,往后更加会以质来定价。

  据了解,今年我区27.5万亩金柚总产量预计66万吨,产值约46.2亿元,预期销售良好。当前,我区把发展金柚产业作为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做大市场,不仅让山头绿了起来,也让老百姓钱袋子鼓了起来,为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甜蜜”能量。

  记者:张诗惠 李霖锴

  责编:杙桐

  制作:黄婷

  初审:梁燕斐

  审核:张仕加

  监制:罗梓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