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国宝”金花茶盛放!梅县区松口镇横西村发展林下经济

时间:2023-03-28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春回大地,百花争艳。在梅县区松口镇横西村,有着“植物界大熊猫”“茶族皇后”美誉的金花茶花悄然绽放,传递着春天的气息和增收致富的新希望。这是该村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的林下经济,花朵盛开时就是丰收季。

  走进横西村金花茶种植基地,只见一片松树林下套种着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金花茶,一朵朵金黄色的花耀眼夺目,花瓣有杯状的、壶状的或碗状的,村民们忙着采摘盛开的茶花。“金花茶的花期一般在春节前后两三个月内,摘下来后就要马上将新鲜茶花放进真空冷冻干燥机里进行加工。”横西村党支部书记、基地负责人李建元说。

0328-1.jpg

  横西村是从2009年开始种植金花茶的,李建元接手后在2016年开始陆续扩种,目前种植了100亩8000多棵金花茶。“金花茶含有大量维生素,极具观赏和药用价值,因此经济价值也高,市场前景可观。”李建元告诉记者,金花茶树龄达到10年以上的,一棵树能产鲜花10斤左右,树龄只有几年的树产鲜花也就两三斤左右,产量随着树龄的增长量而增加。10年树龄以上的,亩产在5万元左右。

  如此有价值的金花茶,在管理上也是特别需要注意的。“金花茶喜半阴和湿润的生长环境,不耐强光直射,特别是幼苗期的金花茶更不可阳光暴晒,日常养护过程中,阳光过强会造成叶片晒伤,抑制其正常生长,平时要喷洒水雾保证环境不干燥。”李建元说,虽然金花茶对环境要求比较高,但梅州森林覆盖率高,山地条件好,不少地方都是适合林下套种金花茶的。

0328-2.jpg

  (钟玲芬 摄)

  如今,李建元已经可以通过冻干技术把金花茶制成干花用于泡茶,还利用提纯技术提取精油及纯露用于护肤等,并注册了“恒溪初品”的商标,正是谐音“横西村出品”。“目前我也准备在村里建冻库,推动金花茶就地采摘、就近加工,最大限度保障金花茶品质,提升产品附加值。”李建元表示,下一步,将在深加工方面不断探索,开展好金花茶系列产品研发,把金花茶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富民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032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