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松源镇红色革命遗址(六)——庆敏楼

时间:2021-11-29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庆敏楼——松江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梅州市梅县区松源镇湖维村红葵坑。

     1929年春至1930年上半年,特别是在1929年10月中下旬红四军来梅的影响和推动下,梅县各区乡党组织大大发展,苏维埃政府普遍建立,土地革命发展形成高潮。1930年1月,松江区在宝坑凤鸣馆(现湖维村红葵坑)召开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有工农兵代表600余人参加,推选刘和为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下辖松林、尧塘(尧西)、宝坑、桃培(武培)、桃源、桥市和珠玉坑7个乡苏维埃政府。松江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在组织领导松江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和进行土地革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庆敏楼建于1912年。建筑占地面积289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350平方米。该旧址为民居建筑,镶刻有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碑,现仍有人居住,维护较好。保存状况较好。

     庆敏楼保护和利用级别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