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程江镇立足城乡品质提档,让“叶帅故里·大美梅县”更有温度

时间:2021-11-24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迎着冬日的暖阳,漫步在宪梓大道上,宽敞笔直的城市干道上车水马龙,绿植遍布、繁花盛开的公园成为人们乘凉散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不时传来市民闲趣时的欢声笑语……  图片

  梅县区持续推动城市提质扩容,加快建设“三宜”城市。

  “像是住进了景区,从广州、深圳回来的亲戚,都说想搬回梅县来住。”住在梅县区程江镇古塘村龙子岗的陈伯笑道。

  从熙熙攘攘的大新路,拐入龙子岗村民小组,脚步不自觉地慢了下来,白墙黛瓦下绿树红花掩映,主题墙绘应接不暇。望着眼前这般景致,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散乱污”集聚的城中村。


图片

  置身程江镇古塘村,城乡新貌尽收眼底。

  华丽转身后,是梅县区聚焦民生重点,改善城乡宜居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民生冷暖无小事,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增强群众幸福感。

图片

  梅县区亲水公园为市民再添休闲健身好去处。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两美”行动深入开展,“十个一批”城建民生工程滚动实施,梅县区亲水公园、梅花山公园、宪梓公园等城市“绿肺”有序建设,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有效改造提升,垃圾分类深入民心,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图片

  崭新宽敞的柏油路,规整的黄色停车线,干净整洁的环境,宏业老旧小区“颜值”“内涵”双提升。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让“叶帅故里·大美梅县”更有温度。

  “‘人民难路’已经成为过去式了!现在不仅出行方便了许多,店里的生意也更旺了。”在梅县新城人民南路做生意的赖女士由衷感叹。

  赖女士所说的人民南路“断头路”工程,是市、区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今年初已实现主路面6车道双向通行,大大改善城区交通,有效带动区域发展,推动新城提质扩容。

图片

  人民南路实现主路面6车道双向通行,大大缓解周边交通拥堵现象。

  近年来,梅县新城提质扩容加速,建成区增加到20.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54%。进城大道、剑英大道延长线、公园南路等主干道建成通车,人民南路、怡景路等断头路全线贯通,5座人行天桥建成使用,一批市政道路、供排水管网改造提升,城市动脉不断畅通。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福祉再“加码”。

图片

  今年9月正式开园投入使用的梅县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梅县区将加快打造幸福之城,一方面是有序推进梅县中心城区提质扩容,着力建设槐岗片区、葵岗片区、丙雁片区、畲江片区,加快构建“一中心四片区”城市发展格局,争创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

  另一方面加快建设宪梓公园、程江滨水公园,规划建设扶大金鸡公园,大力完善城市道路、供排水、通讯、电力等市政基础设施,着力改造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城中村、背街小巷、道路环境,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市容市貌大变样、城市品质大提升。

图片

  梅县区以绿色宜居引领美好城市发展,为市民创造舒心惬意生活环境。

  此外还将改造提升华侨城、大新城传统商圈,打造天虹购物中心等城市综合体,创建特色商业街区、商贸功能示范区,繁荣城市经济,激发城市活力。

  推动城乡提质扩容、增进民生福祉是梅县区实现“三新三城”的六大举措之二。该区坚持以人为核心,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全省城乡融合发展新样板。与此同时加快构建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打造共建共享幸福之城。

  从规划图到施工图再到实景图,一系列围绕群众“吃、住、行、卫”等方面的民生事项逐步推进,让越来越多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也推动了梅县区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