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小手拉大手”,梅州梅县区新城办事处高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1-11-26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一座城市”。新城办事处组织的“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校园行”受到师生的欢迎。

  以“小手拉大手”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是新城办事处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以来,新城党工委、办事处围绕今年建成全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目标,成立相应机构并制订《新城办事处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将垃圾分类和创文工作双结合、双推进。目前,已实现辖区内五个示范小区全参与、宣传全覆盖。

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走

  在新城办的带领下,学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活动,走进社区宣传、让学生跟家长一同学习并制作“垃圾分类”的手抄报等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家庭,深入人心。

新城办垃圾分类

   据了解,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新城办事处以党建为引领,形成社区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同宣传、同推进、同督促,党组织包网格、党员包楼栋的“三同两包”模式。将五个社区划分为38个网格,印制了3万多份宣传小手册及宣传资料由网格干部对220个小区进行包干上门入户宣传,宣传入户率达100%。还对辖区内215个小区安装垃圾分类固定宣传牌、在较完善的11个小区建造垃圾分类亭,开发3个动漫小视频和2个有奖问答链接,通过公众号、电子屏、微信等在学校、小区、商场和公共场所等进行宣传。

垃圾分类手抄报

建设垃圾分类主题游园

  在垃圾分类主题游园,入口处放置了醒目的主题造型牌及提问造型牌,进入游园内可看到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区域,仿佛置身于一个垃圾分类大讲堂。在每个区域分别设置了有关的造型座椅,如可回收垃圾的纸箱座椅、玻璃瓶座椅;有害垃圾的电池座椅、油漆桶座椅;厨余垃圾的蔬菜类座椅;其他垃圾的破旧陶瓷品座椅、废弃花盆座椅,给社区居民直观的、辨识度强的一种宣传方式。

垃圾分类主题游园

  值得一提是,在每个区域之间设置了网红打卡爱心造型牌,使得游园充满了朝气,格外引人注目,更好的带动和传播垃圾分类知识。踩在脚下的是青石板,每一块青石板上的图案,都是用生活中常见的代表实物画出来的;游园内还设置了两个卡通造型,用废弃的油桶制作而成,体现了废物利用。主题游园将垃圾分类和居民生活联系起来,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到每个居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