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雁洋镇:“梅州大侠”廖安祥故居揭牌

时间:2021-11-23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11月22日上午,廖安祥故居揭牌仪式在雁洋镇黄坳村怀永庄举行。广州市政协原主席廖志刚,梅县区副区长王宏基、陈春妮参加活动。

  仪式上,领导嘉宾和廖安祥后裔及廖氏宗亲代表共同为廖安祥故居揭牌。

  廖安祥,人称“安伯”,曾任香港亚洲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旅行社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香港嘉应商会荣誉会董、广东嘉应大学荣誉董事长。1907年生于广东梅县怀永庄,1925年赴香港谋生。期间,廖安祥深受革命志士高尚的爱国情怀影响,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日民主运动中。1949年,柳亚子在一首诗的跋文中称廖安祥为“梅州大侠”。1994年,廖安祥被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怀永庄——廖安祥故居建于民国初期,为廖安祥父亲廖礼和所建,该建筑于2020年3月被梅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梅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陈春妮强调,名人故居是人类触摸历史的“活化石”,要挖掘好讲述好宣传好廖安祥先生事迹,着力将其打造为党史学习教育新亮点,不断完善文保网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文物安全防护设施。要加强科学研究,深度挖掘名人故居中承载的传统文化,坚持规划先行,在保护的前提下对文物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文物保护与城乡发展、旅游开发相结合,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