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松口镇大黄村:智慧农业助农脱贫 “空心村”变“电商村”

时间:2020-11-26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又是一年一度金柚成熟的季节,广东梅县松口镇大黄村的空气里,飘荡着柚子清爽香甜的味道,农民们在现代化产业园区里忙着分拣包装柚子。这些带着“条码”的柚子,隔天就会出现在运往全国各地的货车上,送入千家万户。近日,记者随广东省政协调研组到梅州调研,了解当地通过产业扶贫等实现脱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金柚现代农业产业园,记者了解到,新一代的果农利用科学技术,运用大数据、网红直播等多种手段,让智慧农业成为了“日常”。

  ——一串条码,联结着田间地头与老百姓的“果篮子”。扫一个码,就知道这只果子来自哪个农户的哪片田。

  ——一台仪器,无须摘果剥皮就可利用近红外线测出果实糖度。糖度在16以上的金柚收购价是普通柚子的一倍,在大超市一个可以卖50元。果农根据测量结果,将果实按糖度进行分类定价,实现了柚子的标准化生产。

  ——一个屏幕,实时显示果林相关动态信息,节省人力物力,监测更加精准。果园的温度、湿度、雨量、风向、气压等自然信息,以及喷灌、杀虫、除草等设施工作状态都可实时监控和记录。

  一套覆盖示范种植基地200亩的智慧种植系统,能节省用水2000吨,节省肥料18吨,节省农药1000千克,更可省下人力,省下成本的同时,将亩产提升20%。去年,该园区金柚总产量达39.22万吨,产值超过55亿元,产业园内农民人均收入2.32万元。

  据悉,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经过四年的奋斗,梅州全市1454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达到脱贫退出的标准,全市349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目前共培育省级金柚专业镇2个,龙头企业47家,家庭农场783家。

  脱贫故事

  曾经“空心村” 如今“幸福村”

  广东梅县松口镇大黄村户籍2300多人,曾因地处山区、大部分青壮劳力外出务工,成为了“空心村”。可喜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用在城市里务工学习的技能、开拓的眼界、创新的思路,助力大黄村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

  大黄村党支部书记廖建明曾在深圳经商十年。2015年开始,他与村里的部分果农“抱团”,成立了股份公司,与全国各地的大型农批市场对接销售当地金柚。自2018年,全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落地大黄村,他们抓住了农村电商发展“风口”,成为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供货商,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现在村里常住人口有1800多人,一条村进驻的快递公司多达15家,这在梅州市不多见。”廖建明说,“平时,村民们在自家果园种种柚子,研究如何提质增量;丰收季节,他们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在产业园做清洗、包装等工作,手脚勤快的,高峰时一天收入都接近300元。”

  廖建明介绍,他与20多个农户共建的合作社,2020年预计可收获3.5万斤柚子。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