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资源及节约用水管理工作培训会

时间:2023-03-20   来源:梅州市水务局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和推进节约用水管理工作,日前,梅州市水务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水资源及节约用水管理工作培训会。

  会议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分析当前水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梅州市当前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管理方面的工作要点,培训学习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评分细则,会上蕉岭县水务局作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相关经验的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规范做好取水许可日常监管工作。充分利用水资源管理系统,提前筛选出即将过期取水许可证,做好取水许可证新发、变更和延续工作,避免出现取水许可证到期未能延续、取水许可证连续停止取水满两年未注销等问题。强化用水单位用水需求和过程管理,做好计划用水下达和管理工作,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在水资源管理系统上录入计划用水信息。二要准确把握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对《梅州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管控方案》的学习,准确把握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在审核或填报用水统计直报数据时,要充分考虑取水许可量、计划用水量、用水总量等指标值,严把数据审核关。依法落实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做好名录库建设工作,各县(市、区)要将达到规模的用水户录入到直报系统中,做到应录尽录。三要全力推动节约用水管理工作。全力推动节水型机关、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社区、节水型学校等节水载体创建工作。各县(市、区)要尽早谋划,积极申报中央资金、涉农资金等各项资金,争取提前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