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梅县区医保中心积极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

时间:2022-09-10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政务微信截图_16627071203257.png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水平,打破地域限制,为参保群众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梅县区医保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举措,结合实际情况,在统一医保经办流程、简化办理材料、实行一窗通办等服务的基础上,对日常办理频率较高的10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梅州市统筹区内实行“全市通办”,大大减轻了参保群众往返参保地和就医地的困扰,节省了群众寻医问药出行成本,提高了医保服务便捷性和服务质效,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一是实施流程再造,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统一办理时限,大力推行一次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积极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口受理、一站式结算,坚决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从源头上清除无谓证明、流程繁杂的问题。

    二是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提升医保服务效能。为方便更多的百姓足不出户地办理业务,我区医保中心大力推行“网上办”等创新办理方式,实行网上下载表格,网上申报,经办审核的办法。真正做到了以便民、提效、高质为出发点,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路”的目标。

    三是推进服务下沉“就近办”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就近办理、一次办好”为目标,将医保业务办理窗口设立在各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大厅,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医保服务窗口,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服务窗口向前移,便民服务“零距离”。针对办理门诊特定病种的参保人数量大、需求多的情况,主动前移服务关口,可在本市具备相应门诊特定病种认定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全市通办”窗口进行认定,将门诊特定病种办理服务前移至医院,实现参保群众门特办理“零跑腿”。

    五是优化经办服务,实现“全市通办”。明确岗位职责分工,规范内部经办规程,提升全市通办效率。参保单位或个人可结合自身实际,就近选择医保经办窗口进行“全市通办”事项的申办,窗口经办人员收到参保单位或参保人的申请后,通过医保经办机构之间的实时信息共享,即时现场办结,有效打破属地申办的限制,实现了“就近受理、跨区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