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聚焦主责主业 以高质量审计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7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6月22日,梅县区召开区政府廉政工作暨全区审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国务院、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政府廉政工作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情况,分析面临形势,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全区审计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会上,区审计局局长李晓斌同志总结汇报了全区2021年审计工作情况。2021年度,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区审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财政、部门预算全覆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公共投资、民生专项等审计,探索做好绩效审计,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安全、违法用地、2021年重点项目等进行政策跟踪审计,同时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2021年度区本级审计共查出问题233个,发出审计决定7份,提出审计建议42条,被采纳42条,推动了一系列制度的建设或完善,促进了国有资产的管理。上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完成率达91%。

  2022年,区审计机关将聚焦主责主业,主动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一是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等落实落地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二是组织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政府专项债券、“三保”财政保障、中央直达资金等项目审计,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增收节支;三是加大对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四是加大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组织开展党政部门、事业单位、乡镇等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五是从严从实推动审计问题整改,压实主体责任,深化联动机制,落实好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贤亮充分肯定了我区的审计工作,认为审计机关的经济监督对强化财经秩序,规范经济行为,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促进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对我区审计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强调,要找准审计监督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要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管理、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大民生保障和改善,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在梅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强化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完善畅通审计工作制度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要强化务实为民的政治品格,全力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jpg

供稿人:谢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