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区统计局:务实担当,善谋善为,多层次提供统计分析

时间:2022-06-23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按照《梅县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比学赶超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强化统计监测研判为抓手,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做到经济运行一月一研判。在监测分析中显示“统计精度”,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对经济发展速度、占比、趋势及运行质量深入分析。进一步细化分解DGP统一核算相关细项指标,针对重点指标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房地产销售面积、建筑业总产值、服务业营业收入、工资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重要指标,开展季度及月份动态监测预警工作。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主动作为,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跟踪和观察政策作用的效果,并根据经济运行的态势监测分析、撰写调查分析专报5期。

  二是加强统计“双基”示范点建设。主要目标是培育工业、贸易业3-5家联网直报企业、1-2个乡镇作为统计“双基”建设示范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已选定规上工业5家企业、限上贸易业2家企业及畲江镇作为统计“双基”建设示范点,其余示范点的选取正在稳步推进中。按照示范点的建设要求制定计划,落实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人,专业人员严格按照工作重点和标准,全面健全统计业务工作规范。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监督、考评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比学赶超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比学赶超工作推进。

c81f90722d0e41623e073e5e69e865f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