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区应急管理局收看收听《行政处罚法》专题宣讲视频会

时间:2022-04-24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4月22日上午,梅州市应急管理局举办《行政处罚法》专题宣讲会。宣讲以视频方式进行,市应急管理局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设分会场,梅县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温勇登主持。

    此次宣讲会邀请广东从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巫集德进行授课。围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中的处罚依据、处罚对象、适用范围、案件办理流程、处罚执行等基本理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详细阐述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亮点及修改内容,深入剖析了行政执法程序中易出现的典型问题,为提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行政执法能力和监管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图片1.png

微信图片_20220424095514.jpg微信图片_20220424095451.jpg

    温勇登就《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贯彻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加大《行政处罚法》学习宣贯力度。要高度重视新《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宣贯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分领域开展宣贯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进行深入宣传,让广大群众和企业知法懂法,自觉守法,运用《行政处罚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加大《行政处罚法》贯彻执行力度。应急管理部门及安全监管人员要带头将新《行政处罚法》的各项规定要求应用于安全监管工作的实际,用以指导监管工作实践,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具体问题,确保新《行政处罚法》得到全面实施和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将执法工作与近期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处罚与教育并重的原则,敢于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加强“两法”衔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