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21-04-16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政策措施,区审计局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本着学党史,谋实事的要求,近期迅速组织开展了区域生态补偿体制完善情况的审计。本次审计主要通过以生态保护补偿、万里碧道建设和禁食野生动物清退政策和资金为切入点,推动我区作为北部生态发展区的绿色发展。

  为做好审计监督,区审计局统筹骨干力量,分成四个审计组,由局领导带队开展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审计组严格按照专题实施方案和上级指引的要求,利用大数据开展数据关联分析,精准筛选疑点,通过查询和现场核实,发现问题和不足,客观公正地评价,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审计组重点关注了生态补偿金分配合理性和管理使用、万里碧道建设资金的筹集和管理使用、禁食陆生野生动物清退补偿政策和资金使用以及养殖户转产转型后续情况等。抽查了用于万里碧道、禁食陆生野生动物清退补偿、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创建、“两美”行动和2019年村庄规划编制费用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信息平台建设费用等项目资金。并在2021年3月底至4月初由局领导带领审计组深入项目现场,分别对丙村镇的稻鱼共生项目、大坪镇三台村奇扇坑到双峰笔道路硬化工程、白渡镇创乐村村道改造、松口镇南下村乡村旅游精品节点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松口镇南寿峰开展国土卫片整治工作经费、畲江镇生态补偿金和部门预算全覆盖项目、南口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禁食陆生野生动物清退等进行了现场核查。

  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组本着“治已病,防未病”的目的,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客观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做到边审边促边整改。通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规范了我区区域生态补偿资金的管理使用,促进政策的落实,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财政资金的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10416153957.jpg

丙村镇稻鱼共生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416152815.jpg

畲江镇生态补偿金和部门预算全覆盖项目

图片1.png

白渡镇创乐村村道改造

活动草坪5-新建小屋5(1).jpg

南口镇的美丽乡村建设


供稿人:谢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