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梅州综合保税区 > 工作动态

温助民到梅州综保区调研时强调丨持续招大引强 着力培植产业 以高水平开放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8   来源:梅县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月28日上午,梅县区委书记、梅州综保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温助民率队到梅州综保区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高标准建好、管好、运营好梅州综保区,为梅州、梅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梅县区委新闻办供图

  温助民来到广东欣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州中芯云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加贝实业(梅州)有限公司、梅州国际陆港等地,进厂房、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国际陆港运营现状,与负责人深入交谈,询问发展计划,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及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温助民指出,过去一年,梅州综保区管委会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筑牢对外开放发展新平台,实现进出口额18亿元,约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8%,同时推动梅州国际陆港正式挂牌,开通“梅州—盐田”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区港联动、海铁联运、协同发展,成功打通梅州苏区融湾入海新通道。成绩来之不易。新的一年,梅州综保区管委会要以“开局即开跑”“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强内外联动、区港联动,着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集中精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全面锻造推动梅州、梅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图片

梅县区委新闻办供图

  温助民强调,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学习意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学经验,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选优配强,抓班子、强队伍,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果,助推梅州综保区高质量发展。二要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做大做强高端铜箔、机械智造、智能家电“2+1”主导产业,突出综保区功能定位,系统谋划、找准方向,持续做优做强保税加工、保税维修、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重点业务。把握市场规律,抢抓政策机遇,聚焦延链补链强链,积极谋划、储备和招引一批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优质项目,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外向型经济体系。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加强协同合作,建立沟通机制,时时关注、全程跟进、靠前服务招商企业和项目,让企业放心、舒心、安心。三要全面拓展宣传渠道。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创新运营模式,通过海外侨胞、乡贤、客籍企业家等多种渠道,以及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广泛向外宣传推介梅州综保区。四要全面加强运营管理。强化关键要素保障,全力推进综保区二期项目建设,确保如期通过封关验收。不断完善“平台+管委会”运营管理模式,提高办事效率,提升运营水平,筑好“招商巢”,引来“金凤凰”。加强业务培训,让更多专家“走进来”,让更多干部职工“走出去”,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加快园区及周边生活配套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持续做好绿美生态建设工作,选好树、种好树,努力打造“花园式”园区,同时积极动员园区内企业参与“双联双建”行动,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擦亮梅州、梅县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梅县区领导骆小锐、赖宇坚、王宏基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