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梅州综合保税区 > 工作动态

梅县区委书记温助民:举全区之力建好全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区

时间:2024-02-21   来源:梅州日报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2月20日,梅州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梅州8个县(市、区)“一把手”现场立下军令状。其中,梅县区委书记温助民表示,2024年,梅县区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举全区之力建好全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区,力争全年GDP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

  一是坚持产业支撑促发展。突出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巩固提升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建设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特色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做大做强高端铜箔、机械智造、智能家电“2+1”主导产业,着力打造贯通上下游的百亿产业集群,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是坚持以城带乡促融合。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突出抓好乡村产业培育、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切实以产业发展推进强区促镇带村。树牢“经营城市”理念,深入实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办好学校、建强医院,提升“一老一小”服务水平,高能级打造中央商务区,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带动力辐射力。加快重点区域攻坚,突出精准施策,围绕“镇有样板、村有特色”,高水平建好雁洋、松口2个典型镇、7个典型村,大力培育“四上”企业,全域推进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全面推行农村建房智慧管理平台,下大力气提升农房风貌,加快松口古镇保护开发,启动松口乡村振兴风貌带建设,引领打造“干干净净、长长久久、和和美美”的客韵新村。

  三是坚持以绿为美强底色。按照“一河一路一树一花一景一廊道”理念,突出“三江四线”“四旁五边”,配强绿化工作专班,全面发动社会各界,开展百企联百村、千干联千户,建设十大主题林、创建十大最美样板“双联双建”活动,掀起党员带头、企业支持、群众参与的植绿兴绿护绿新热潮,加快建设人民公园、东西部快线最美廊道,确保完成今年7.5万亩林分优化,久久为功打造“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城在林中、村在景中”的强富绿美新城乡。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激活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嘉元科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引领作用,运营好2个“反向飞地”,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坚持资源跟着项目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高标准建设好运营好梅州综保区、国际陆港,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打通融湾入海新通道,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配强一线施工队长,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扎实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持续转作风树新风,切实以干部队伍思想观念大转变推动梅县环境大提升、事业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