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梅州综合保税区 > 工作动态

中共梅州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梅城召开:以头号工程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4-01-06   来源:梅州日报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中共梅州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梅城召开

以头号工程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

马正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王晖作具体部署

  1月5日,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梅城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以头号工程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加压奋进、争先进位,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马正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3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黄坤明书记、王伟中省长来梅调研指示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奋起直追、竞标争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政治保障坚强有力,“头号工程”开局起势,“融湾入海”步伐加快,经济发展提质增速,绿美梅州更上一层,发展活力持续激发,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民生答卷更有温度,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现代化建设展现出新气象。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考量,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信梅州不是天生落后,也不会永远落后,要扭紧“百千万工程”,把握好“稳”与“进”、“立”与“破”、“量”与“质”、“长板”与“短板”的关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刻洞察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集中精力干现代化,坚定信心抓大发展,大胆改革求新突破,团结奋斗创新业绩,以高质量发展推进梅州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突出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加快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新篇章。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扭紧“百千万工程”这一总抓手,全面实施优势塑造、结构调整、动力增强、价值实现四大工程,点线面结合,一体推进强县促镇带村,着力求实效、树形象、创经验,以高质量发展推进梅州现代化建设。一要大力推进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紧扣“融湾入海”,深入实施“六大工程”,突出机制融湾、产业协作、交通互联,推进一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落地实施。二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发展。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建好10个产业园区,狠抓“四上”企业培育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三要大力推进“三农”工作。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建好“产业社区”,选好用好“产业村长”,打造柚果、茶叶、稻米、蔬菜、预制菜五大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加强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无信访村(社区)”,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四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深化机构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抓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关键环节改革,推动梅州综保区、国际陆港、跨境电商综试区联动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和科技加快融合发展。五要大力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深入实施“八大工程”,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种树植绿,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扩绿量、提绿质、增绿效、优环境。六要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送戏送歌下乡,高质量建设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加快建设嘉应古城“5街20巷”,保护开发松口古镇,打造一批“梅州手信”、文创品牌。七要大力推进重点民生改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健康梅州”建设,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八要大力推进新安全格局构建。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梅州、平安梅州。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持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锻造全面过硬干部人才队伍,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市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研究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扭紧“百千万工程”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奋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要聚焦落实《梅州方案》,着力推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要聚焦扩内需稳增长,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着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大抓新型工业化、产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着力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要聚焦深化改革创新,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谋划一批展示梅州形象、增强发展信心的系列活动,着力激发发展动力活力。要聚焦开源节流并举,强化税源培植,用好融湾政策,盘活存量闲置资源,着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要聚焦改善重点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民生事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强化应急值守,统筹抓好森林防火、道路交通、消防、燃气、危化品、企业生产等安全工作,用心做好畅顺春运工作。要抓紧抓实一季度经济发展,奋力夺取“开门红”。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有关领导同志及有关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各部门、市直副处以上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和中央、省属驻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专(工)委主任,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党组织书记,以及市第八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企业经营者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