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梅州综合保税区 > 工作动态

高质量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丨梅州综合保税区项目“进度条”不断更新

时间:2023-06-25   来源:梅县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图片

  

  梅州综合保税区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对梅州、梅县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为高质量打造这一对外开放“新高地”,梅县区加快推进综保区一期仓库、综保区二期项目建设和国际无水港运营,以热火朝天的生动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步步向前。

图片

  记者在梅州综合保税区采访时了解到,综保区一期仓库、综保区二期项目建设和国际无水港运营都更新了“进度条”。其中,投资1亿元新建的综保区一期2栋保税仓库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和室外给排水管网;占地约1.07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5.31亿元的梅州综保区二期项目已全面进场施工;投资5.3亿元的梅州国际无水港已全面建成。

图片

  梅州综保区二期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张剑军:“前期主要进行土方平整,目前完成土方开挖300万方,占地面积约800亩,完成率约55%。力争七月底完成综保北路的主体施工,整个二期项目计划十月底完成土方平整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图片

  梅州综保区管委会党政办主任郭斌:“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梅州国际无水港开通前的运营筹备工作,计划与盐田港签订内陆港协议,实现港口功能前移,推动形成‘海铁联运、山海联动’,以达到港口就在家门口的效果。”

图片

  据介绍,梅州综保区二期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以及围网、信息化系统等监管设施将同步进行,力争2023年底通过海关验收,之后还将实施标准厂房及其配套建设项目,计划2027年底完成建设。梅州国际无水港开通运营后,将极大方便粤东北区域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物资的流动。本地企业通过梅州综保区和梅州国际无水港,可以简化进出口手续,降低物流成本。

图片

  自2020年6月28日获批以来,梅州综合保税区打开与世界“无缝链接”的大门,成为推动梅州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目前,梅州综保区内已落户项目24个,其中,加工制造7个,国际贸易4个,跨境电商4个,供应链及报关物流服务9个。另有高新区、梅县、梅江、平远、兴宁12家企业到综保区通关。今年1月-5月,梅州综保区完成进出口额约5.53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出口约5.36亿元,进口约0.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