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梅州市梅县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403007214693D/2023-00011 分类: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梅州市梅县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03-13
名称: 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 打通审计监督“最末梢”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 打通审计监督“最末梢”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2月24日,梅县区审计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个整改监督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教育局、石坑镇等6个部门和单位,通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促进化解整改不到位问题存量,揭示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虚假整改问题;对因需要各单位协调推进等原因造成的长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措施等方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建议,切实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建章立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梅县区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本次审计整改监督抽查涉及区教育局、石坑镇人民政府等6个单位,涵盖了省、市、区开展的13个审计项目。局党组要求整改监督工作组对责任单位未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明确责任,提出解决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检查是否真正整改到位,是否存在事实与上报材料不一致的情况,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的情况。

  二、实地查看核对,确保督查成效

  整改监督工作组根据整改台账和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对照审计发现问题,通过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汇报、座谈交流、核对资料、个别沟通、现场查看等方式逐条逐项进行检查。通过督查,24个“已整改”(整改台账显示的整改状态,下同)问题补充完善了相关资料;19个“正在整改”的问题由被审计单位补充提供阶段性整改佐证材料,现已完成整改;2个“已整改”的问题,经整改监督工作组核查佐证材料后认定该问题未整改完成;10个“正在整改”的问题,整改监督工作组认真听取了被审计单位未完成整改的原因,经现场讨论,工作组均提供了审计指导建议,推动被审计单位加快整改。

  三、明确整改监督目标,稳步推进问题整改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开展整改督查工作,对此次整改监督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对仍未整改到位的责任单位,加大督促力度,让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整改;同时结合审计监督职能,督促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自律意识,自觉遵守财经法规,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图片1.png

图一  整改督查一组检查区卫健局整改情况

图片2.png

图二  整改督查二组检查区教育局整改情况

图片3.png

图三  整改督查三组检查石坑镇整改情况


供稿人:整改监督与投资企业审计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