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书记局长话发展 比学赶超展风采丨梅州市自然资源局梅县分局: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15   来源:梅县发布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近年来,梅州市自然资源局梅县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把自然资源优先配置在‘打粮食’的实体经济上”的工作要求,树牢“产出思维”“发展思维”,全力抓项目、争指标、强保障,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项目建设离不开土地要素保障。土地有多重要,负责土地要素保障的自然资源局就有多重要。高铁、快线、项目落地、企业扩产……这些都离不开用地的合理收储、科学规划、精准安排。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梅县分局局长李志兴:“近三年来,区委区政府共投入11.22亿元,征收储备土地5500多亩,盘活利用城东白渡工业园区低效用地1000多亩,开发城东、白渡工业地块2000多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4.9万亩,生态红线面积58.3万亩,城镇开发边界10.08万亩。”

  在区自然资源局的要素保障下,梅龙高铁、东部和西部快线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嘉元科技等实体经济项目顺利建设。其中,投资81亿元的高端铜箔项目嘉元时代获得市委市政府825亩用地指标支持,嘉元科技、超华科技等3个增资扩产项目争取了先进制造业预支用地指标1036亩,西部快线列入省重点单独选址交通项目,争取用地指标1895.94亩。今年该局还将通过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约819亩,撤销用地批文盘活约860亩。

书记局长话发展 比学赶超展风采丨梅州市自然资源局梅县分局.jpeg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梅县分局局长李志兴:“这两年,我区投入2.3亿元完成4500多亩垦造水田任务,形成水田指标3500多亩,有力保障重大项目、民生项目用地需求,也确保了我区的‘占补平衡’。”

  区自然资源局将坚持把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作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保障,开通“绿色通道”,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提高项目用地审批、报批效率,全力保障重大招商项目拿地即开工、开工即建设。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梅县分局局长李志兴:“像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项目,以‘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以函代证’的新模式,从签约到动工仅用不到半年时间,预计2023年8月首期投产,2025年全面达产。接下来,我们自然资源分局将牢牢扭住土地要素保障这个‘牛鼻子’,以奋进之力、实干之行,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这项工作,全方位护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