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建议关于禁种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速生桉

时间:2023-03-10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省林业局:网友您好!桉树多为常绿乔木,具有生长快、干型好等优点,广泛用于造纸、人造板和建筑等行业,在保障国家木材安全、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带动林农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关于桉树引发生态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目前普遍认为是不科学种植、不合理经营、不规范发展等原因导致。为有序发展桉树林,省林业局早在2006年就印发了《关于发展桉树人工林的意见》,对发展桉树人工林提出科学对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经营、依靠科技、依法治林等意见,明确三种严禁或限制种植桉树的情况,提倡营造混交林,推广优良乡土速生阔叶树种,主要通过激励、引导的办法推进布局不合理的桉树逐步退出经营。2021年11月,省林业局印发了《关于桉树改造生态补偿的实施意见》,采取给予造林资金补助和纳入政策性补偿范围的办法,推进布局不合理的桉树纯林改造工作。

  当前,我省正在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启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将低质低效桉树林列为林分优化提升的对象。后续省林业局将从创新先造后补造林机制、发挥示范建设引领、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和加强宣传发动等方面,多措并举推进布局不合理的和低质低效的桉树纯林改造,优化林分改善林相,提升森林的生态服务功能。感谢您的留言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