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如何加强信息技术课程建设?

时间:2023-03-10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 中 || 打印

  广东省教育厅:网友您好!2000年以来,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将信息技术课程列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统筹安排,未单独设课。我省根据经济社会对人才发展的需求,单独研制《广东省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纲要》,将信息技术作为地方课程管理,编写信息技术教材,从四年级到九年级独立开课,每周1个课时。因信息技术课程不属于国家课程,信息技术课的开设受观念、课时、师资、实验场和评价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个别学校存在不重视信息技术教育,师资配置弱的问题,相当部分乡村学校信息技术教师基本上为兼职,专业能力不足。2022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信息技术课改为信息科技课,并将信息科技及其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信息科技课程明确列入国家必修课程,自3-8年级开设,每周1课时。接下来,国家将出台教材、教参等优化课程资源,逐步完善信息科技学科的师资、实验场所、评价机制,我省也将认真贯彻落实《课程方案课和课程标准》,加强信息科技课规范建设,相信信息科技课程教学很快会走上正轨。感谢您的留言与建议。